• 1
  •  
  • 2
  •  

首頁 > 專業知識

專業知識 |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聽力篩檢車 及時治療護「耳力」

 

聽損不適那麼容易察覺~~爸媽們應該多加注意嬰幼兒對於升反應,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別的小朋友聽到鞭炮聲會怕,我兒子怎麼不會?」中華民國社區重聽福利協會理事長李美玲因此帶兒子就醫,才發現兒子聽力受損,可能跟幼時服感冒藥有關,所幸及早治療訓練,現在已適應生活。
因兒子遭遇,李美玲與其他聽損兒家長創立協會,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她說,協會裡不乏小一學童,因聽力受損上課無法專心,屢遭老師多次指正仍未改善,檢查證實有聽力問題。
統計全台約有十二萬人聽損,尤其六十歲以上約四成五的人有聽力障礙;且每七位求診個案中,就有一位是年輕人。李美玲認為,可能跟環境噪音太大,如捷運、飛航、施工或長時間戴耳機等因素有關。
「聽力受損多數是不可逆的。」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說,若是耳膜破裂、耳積水等突發性聽損,治療後聽力就會恢復;但多數是聽神經的外毛細胞受損,即使在黃金治療期的一至兩周內就醫,聽力仍會慢慢喪失。

呂宜興指出,近年聽損個案有年輕化趨勢,主要因長時間戴耳機,尤其部分民眾喜歡邊運動、邊聽音樂;但運動過程難以戴穩耳機,音量常會調更大聲,長期對聽力易致極大損害。
台北新都扶輪社與社區重聽福利協會合作,推出全台第一輛聽力篩檢巡迴車,昨從台北出發,計畫全台走透透到各地做聽力篩檢,幫助民眾找出聽損問題,及時治療、確保清晰好耳力。

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266/1302121-聽力篩檢車-及時治療護「耳力」



重聽 恐加重老人失智

台大醫師吳振吉指出「配戴助聽器愈早愈好。」,早期聽力退化患者如能使用用助聽器,可提升語音聽辨能力,可減少聽損在日常生活中造成的困擾,才能與家人及朋友保持良好互動。

(李樹人)
March 17, 2015, 6:00 am

●「奇怪,老爸看電視時,聲音怎麼越開越大聲。」陳家兒子最近發現爸爸很難「溝通」,不管是看電視、聽廣播,總是開得很大聲,讓家人受不了,但他卻一副沒關係的模樣;如果關小音量,老爸還會罵人、不高興。
另外,家人出遊,就算到了聲音吵雜的環境,陳爸也一副茫然、表情放空,對另一半及小孩的問話,也幾乎不太回應。好幾次在餐廳吃飯,因為溝通不良,小孩點了陳爸不喜歡吃的菜餚,場面尷尬。
小孩直覺陳爸反應遲鈍,聽力也變差,想帶他就醫,但陳爸總是以「我沒病」、「年紀大了,本來就如此」為由拒絕,但這卻讓他與家人之間更難溝通。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吳振吉指出,聽覺是人類與外界環境溝通的橋樑,一旦聽覺受損,聽不清楚旁人說話,與他人互動頻率越來越低,就會導致社交能力退縮及情緒低落。
研究指出,老年性重聽與失智症具有關聯。吳振吉指出,聽覺屬於神經系統的一部分,聽力出現退化,這可能代表其他神經系統也會退化。吳振吉在門診經常收治反應變慢、動作遲緩的老年人,聽力檢查確診為重聽,因對外界聲響刺激越來越無感,變得不願與家人互動,以致失智症狀越來越嚴重。

老年重聽的主要原因為內耳耳蝸及聽神經退化,以致於感音功能變差;正常聽力的成人可聽到的最小聲音應小於25分貝,如果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26至40分貝,屬於輕度聽損,如已影響工作或生活,就應考慮使用助聽器。
如果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40至70分貝,則為中度聽損,此時一般交談都覺困難;若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71至90分貝,屬於重度聽損,即使大聲交談都覺困難,必須使用助聽器。
若可聽到的最小聲音大於91分貝,則屬於極重度聽損,此時患者無法與人交談,助聽器效果也有限,必須考慮植入人工耳蝸(人工電子耳),才能對外溝通。

吳振吉指出,許多重聽的老年人排斥配戴助聽器,等到症狀嚴重、非戴不可時,都已拖了五年以上,但此時聽神經萎縮、聽覺遲鈍、語音辨別能力變差,即使戴上助聽器,效果也有限。
「配戴助聽器愈早愈好。」吳振吉指出,早期聽力退化患者如能使用用助聽器,可提升語音聽辨能力,可減少聽損在日常生活中造成的困擾,才能與家人及朋友保持良好互動。

出處:http://www.worldjournal.com/2764279/article-重聽-恐加重老人失智/?ref=醫藥&npg=2



老人家重聽溝通不良 8技巧不用「大小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子女或照顧者需要了解的是,一旦老人家的聽力變差後,就不可能再變好,所以在心態上及相處上,就要開始學習如何與有聽力障礙的老人家溝通,以免因溝通不良產生誤會,而傷了彼此感情。其實,只要掌握下列的技巧,就不需要跟老人家「大小聲」。

1)說話前,要先引起老人家的注意,例如,先輕拍他,或者在他面前比比手勢。
2)盡量在安靜、無噪音的環境,與老人家對談。
3)確定老人家可以看到說話者的嘴唇,因為看得到唇型,有助於表達意思。
4)說話音調要低沉, 放慢速度,一個字一個字地講清楚,而不是大聲吼叫。
5)盡量對聽力較好的那隻耳朵講話。
6)如果老人家聽不懂,換個同義詞,而不是一直重複同樣的句子。
7)有時候用手勢,或寫下重要的詞句,讓老人家可以看得懂。
8)同時要請老人家將聽到的話重複一遍,以確定老人家真的聽到,也聽懂了。

以第8點來說,因為有時家人會誤以為跟老人家講的事,他都忘記了,老人家是患了失智症,但也可能是老人家根本沒有聽懂你要他做的事,或他沒有聽進去。老人家為了嫌麻煩就乾脆點頭,卻是沒有聽見,所以沒有做,但這其實不是失智啊!

聽力退化既然是常見的狀況,那麼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好好面對。如果銀髮族及家屬都能正確地看待,那麼,只要改變一些溝通方式,就可以讓重聽的老人家得到很好的照顧,同時也可以避免家人的情緒受到影響。

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老人家重聽溝通不良-8技巧不用-大小聲-050000894.html



6件事情不注意害寶寶聽力受損

寶寶的聽力是很多父母平時護理中最容易疏忽的地方之一。其實,很多生活上的細節都會對寶寶的聽力造成影響,例如用力擤鼻涕、游泳感染等等,很常見但又被忽略,所造成的危害卻影響深遠。具體是哪些壞習慣呢?


過度掏耳朵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耳朵內長了耳屎,非要將它挖個乾乾淨淨不可。有時孩子耳內發癢,母親為了止癢,也常常喜歡順手拿出不清潔的髮夾、火柴棒、小木棒或用長手指甲等,在孩子的耳道內盲目地掏挖。這樣,病菌很容易進入中耳腔內,引起中耳腔感染、耳道長期流膿,甚至造成鼓膜穿孔,這就影響了孩子的聽力,甚至導致耳聾。

耳屎太多可以挖,但必須小心謹慎。切忌用不清潔的毛線針、發卡等在孩子的耳朵里盲目地掏。


用力擤鼻涕

絕大多數父母教寶寶擤鼻涕的時候,都用拇指和食指分別把寶寶的兩側鼻孔壓住一半,然後囑咐寶寶使勁用鼻孔噴氣,讓氣同時從兩個鼻孔噴出來!這樣大錯特錯了,趕緊STOP!

這樣的動作往往讓寶寶擤鼻涕時過於用力,特別是兩個鼻孔一起擤,可能會使鼻腔內的病菌在壓力的作用下經耳咽管直接侵入鼓室,給耳朵帶來損傷!

這種損傷輕則引起暫時性的耳堵塞感,重則可發生耳痛、中耳積膿,甚至導致鼓膜穿孔、聽力下降等。

正確的擤鼻涕的方法是:

先壓迫一側鼻翼,然後輕輕擤出對側鼻腔內的分泌物;再用同樣的方法排出另一側鼻腔內的分泌物。對年齡偏小、還不會擤鼻涕的嬰幼兒,家長可先用細橡皮管或塑料管將鼻腔的分泌物抽吸乾淨,用血管收縮劑滴鼻后,然後用清潔的棉簽緩慢插入鼻腔,邊轉動棉簽,邊向外將棉簽退出,拭凈鼻腔內殘餘的鼻涕。


吸鼻子

與用力擤鼻涕相反的是,有些寶寶有鼻涕時,懶得擤出來,而喜歡往咽部吸鼻涕,久而久之形成了習慣,沒有鼻涕時也經常有這個「吸鼻子」的動作。無論有無鼻涕,吸鼻子都是個非常不好的習慣,這個動作會增加寶寶患中耳炎的幾率,嚴重者可能併發腦膿腫,是十分兇險的。因此,寶寶有鼻涕一定要輕輕擤出來,父母要注意方法,及時糾正寶寶的壞習慣。


噪音過大

兒童,是最容易受到雜訊污染而造成聽力疾病的群體,而且往往是在沒有任何痛苦的情況下使他們的聽力逐漸減退。高分貝的聲音是主要過度刺激了孩子們內耳里弱小但卻非常精密的「感應接收器」。在孩子的耳蝸里通常有15000到20000個這樣的『感應接收器』。一旦它們受到損傷,它們就不再能夠把聲音傳送給大腦了。

比如,當發現有人燃放鞭炮時,應叫孩子站得遠一些,或用手捂住孩子的耳朵;平時一記耳光也會導致耳聾,因為一記耳光產生的高壓力震破鼓膜,會使孩子的聽力終身受損。

因此,平時更應該多為寶寶創造平靜而和諧的環境,及早檢查寶寶聽力能力,如何檢查聽力後文將有介紹。


游泳感染

游泳時,由於泳池水質比較差,刺激耳膜,加上兒童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引起中耳炎。因此,提醒各位父母,孩子游泳玩水時要加強對耳朵的保護,一旦有水入耳,應及時將水倒出,以免誘發耳內感染,損害聽力。

錯誤用藥

有些藥物對於個別具有特殊過敏體質的孩子來說,對耳朵的聽神經有明顯的毒害作用,例如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等抗生素藥物,即使醫生在為孩子注射上述藥物時,父母也必須仔細觀察孩子的聽力,耳鳴等情況,一旦發生異常,必須馬上告知醫生並停葯治療。否則,到中毒性耳聾病情明顯時才引起重視,就為時已晚了。

如何即使檢查寶寶聽力情況?父母可以參照以下年齡段的檢查方法:

1)新生兒:距離孩子20~50公分拍拍手,他沒有任何反應,或者他聽到你的聲音后並沒有安靜下來。

2)8~12個月:你孩子聽到熟悉的聲音並沒有轉過頭去,或者聽到人們的說話聲沒有對應地呀呀學語。

3)1歲半:孩子不能說出一些很容易發音的字,比如媽、爸,或者你讓他做那些你教過的動作,他一直不會做。

4)2歲:孩子沒有通過眼睛看見你的提示,他就不能按照你發出的一些簡單命令去做。

5)3歲:孩子不能斷定聲音是從哪裡發出來的,或者他不懂也不會用一些詞,象走、我、進來、大等等。

6)4歲:孩子不會把有些比較近的經歷聯繫起來,他不懂前後或者左右這些簡單的方向。

7)5歲:孩子不能與他人進行簡單的交流,或者他說的話很難聽懂。

8)上學后:對於這個時期的孩子,他們聽力減退的表現是:經常性的漫不經心,精神散漫,注意力不集中,行為能力低於同一時期的孩子,或者頻繁地感冒或耳朵疼。

如果你的孩子出現了以上所描述的任何一個問題,或者他的行為能力達不到同一年齡段兒童的中等水平,你就要尋求醫生的幫助了。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