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常見問題

本文章、文字及圖片部分屬本公司智慧財產權,翻印必究。



01. 助聽器汗水雨水弄濕了.如何處理

1.當然是先把電池拿掉 ,任何電器用品遇水後,因為水分會導電所以通電的話很可能導致助聽器內部的線路短路而造成更多的主機板或零件因此故障。所以助聽器遇水後千萬別再裝電池過電,或自認為乾了就裝電池,要是裡頭還有水分或水汽,電池一裝.....助聽器很可能因此就...莎唷那拉了....

2.立即將表面擦乾,並將機內水分倒乾,放入除濕盒或乾燥瓶內除濕。

3.立即送回助聽器公司檢修 ,不一定要回原公司!如果你在外地,建議你送到最近有賣你同廠牌助聽器的公司即可,時間拖越久,對你的助聽器越不利。

4.千萬別用吹風機或烤箱烘乾!!這樣做不但拖延救修時間,我們發現很多客人控制不好時間及溫度,造成助聽器線路或零件過熱而故障,以及自行烘乾後以為乾了,事實上是還沒真的乾!結果電池裝上去試,助聽器就掛了!

5.耳掛型助聽器: 助聽器選擇 一定也要注意防水係數 防水係數低的很快就會因為受潮而壞掉,所以一定要選擇防水係數高的防水助聽器!!

助聽器遇水!最重要的事:拔電.送修! 千萬別拖,時間越久越不利!且電器類產品遇水後若沒妥善處理,日後電路零件容易氧化生鏽,更容易故障。 助聽器電池濕了怎麼辦? 基本上助聽器電池濕了 最好還是丟了別再使用!當然有人會認為這樣很浪費!不過跟一個助聽器比起來價值就不同了。若沒真的除去水分,電池電量容易流失,表面氧化,若放入助聽器中,水氣跑到助聽器內,造成助聽器故障,那將得不償失! 除非你能確定電池已經全乾,那也建議你短時間用掉,別放太久,不然氧化跟電量流失仍後持續!
助聽器壞了維修費用多少? 那就得看壞哪個零件了? 如果只是 喇叭.麥克風或更換電路 約500-2800元不等, 如果是IC主機板壞了,那維修費(更換主機)幾乎等於換一台助聽器了....那就勸你換台新的......修理不划算了喔...
其實,實在建議你那天請假的! 1來可以盡速送修助聽器,2來 也不會因為聽不到被罵!反而又壞事! 再說 請假一天扣的錢跟助聽器相比實在是請假一天比較划算!
還有~"老人助聽器" "兒童助聽器" 因為使用者是小孩與老人 所以他們在靈活度與技藝上都有明顯不足,請耐心教導幾次,相信就會熟能生巧喔~責備反而會讓他們抗拒!

02. 我該如何尋找好的聽力師來提供我助聽器的訊息?

美國的助聽器再過去二十年有很大的轉變,如今大多數州要求證照及繼續教育,以跟上日新月異的技術。以前聽力師不能做助聽器的選配,因爲這被認爲有關利益衝突。如今助聽器則成爲評估聽力障礙的正常程式(評估聽力、增益量設定、提供配戴及追蹤照顧)。爲了你的利益不要隨便從廣告或工商情報中選擇,而是要從一些有經驗的人,如:醫師、或聽障朋友等詢問。

03.助聽器初次使用者應有的期望及瞭解?

當配戴助聽器時:
1. 安靜環境中的聽力會有提升(如:一對一的溝通、看電視等)。
2. 在中度的噪音環境中聽力有改進。
3. 在噪音環境中聽力不會跟在安靜環境中時一樣好。
4. 即使在噪音環境中聽力不會比未配戴助聽器時差。
5. 輕柔的語音可以聽見、一般的語音則感到舒適、而大聲的語音雖然會較大但絕不至於會到不舒服的程度。
6. 耳模戴起來應該是舒服的。
7. 能接收自己的聲音。
8. 當助聽器正確放入耳朵時應該沒有反饋的情形。
9. 你將會聽到一些你許久未曾聽到的聲音(如腳步聲、冰箱運轉聲)這是正常的。 助聽器的適應、調整需要一段的時間。隨著對放大音量的適應,聽的能力將會進步。但是,助聽器是無法回復你原本的聽力或是以前的狀態。

04. 什麽是聽覺輔助器?

對於聲音訊號處理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目標便是提高傾聽者接受到的訊號噪音比。使用自動削減低頻率的助聽器便是嘗試達到此目標。不幸的是,不管是何種新的科技,這基本的問題仍舊存在。這問題與助聽器上麥克風和聲音來源的距離有關。音量隨著距離增加而減小。不幸的是噪音環繞在我們四周,所以當我們隨著距離增加,語音音量變小時,噪音音量並不會降低。這就是爲什麽當說話者直接向麥克風說話時,助聽器傳音的效果較好。最理想的情況便是聲音直接傳入傾聽者而不損失任何音量。要求說話者靠近傾聽者說話是不切實際的。要達到此效果是將聲音直接輸入,可以利用無限傳輸,FM系統,或電感線圈傳輸。這些系統常用於許多電影院,音樂廳,教堂或一般家中。最好的效果是用在看電視時。可攜式的傳輸器和靠近電視喇叭的麥克風。麥克風接收到聲音然後以相同的音量傳到接收器。這些裝置可以以最小的失真度傳輸至很大的距離。其他不需掛在身上的裝置包括電話放大器,鬧鐘震動器,電視接收器,價錢低廉的個人手提式或體掛器放大器,視覺鬧鈴系統和聽障者專屬電話裝置。

05. 爲什麽助聽器價格偏高?

理由如下:
1. 與其它的音響系統相比較,助聽器系統的銷售量並不高(每三千萬聽者中僅有一百七十萬台)。
2. 製造者研發耗費的時間及金錢是非常多的、發展單一樣式就花費超過兩千萬元。
3. 聽力師花在病人身上的時間也是有重大意義的。資料顯示在病人第一次接受助聽器的一年中,聽力師與病人平均有五小時的直接接觸,這時間對病人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助聽器使用的適應期間。郵購或折扣等方式可以以低價方式買到,因電子零件本身並不貴,可是卻毫無說明或經過細微的調整,甚至有些在每次的維修或調整都需要收費,長期下來反而花費更多。此外助聽器選配師至少有碩士以上學位、而其他郵購或折扣中心則是一些僅有最基礎訓練的門市人員。聽力師與消費者一向都希望助聽器的價錢是可負擔的,但現實中、溝通是人類技能中最重要的一種,如果在配戴助聽器之後可以回復之前的溝通能力,這花費將是值得的。一般來說助聽器至少可以持續使用五年,除非病人因聽力狀況改變則可能需要新的助聽器,但在程式化及數位式助聽器的獲得後可經由聽力師加以調整以減少因聽力變化而更換助聽器的機會。

06. 需要多少時間來適應助聽器?

助聽器有時會讓使用者聽見一些以前不曾聽過的聲音、個別之間會有所不同。中樞聽覺系統會有再學習的發生。實驗顯示聽者(聽障)的語言理解能力會隨著配戴新的放大系統數月後有所提升,這也就是適應環境。目前大多數的助聽器選配師都會允許試戴或一段的適應期。

07. 爲什麽助聽器有許多噪音而且聲音大些也不夠清楚?

助聽器使用者最常有的抱怨是噪音放大太多、某些聲音則太吵讓使用者無法忍受。有些助聽器設有感應器可以察覺強度持續的聲音,並自行調整這些噪音的增益量。不幸的是由於噪音中含有許多與語音相同的頻率,因此只去除噪音卻不影響音質是不可能的。聽力學家嘗試利用現代科技去測量並控制進入耳朵的最大音量,一但音量持續超過飽和音壓(不失真下助聽器最大的放大音量)或個人的不舒適音量時將會導致失真及不適。現代的助聽器可以讓小聲音有足夠的放大音量,而背景噪音方面則可經由多重麥克風或方向性麥克風的設計來提升吵雜環境中的聽能力,但最精巧複雜的助聽器仍無法改變因內耳及中樞聽覺系統的扭曲而造成的不清晰。

08. 何謂數位化助聽器?

助聽器數位技術的進步使它比傳統助聽儀器能提供更大的進步潛力。助聽器研發者研究數位科技已逾十年,但由於需要很大的電能來運轉、或加掛其他電力來源而退縮。約六年前、數位程式化助聽器的推出代表之前的技術更靈活能做細微的調整而且有更好的壓縮能力,但這仍然是有限的。雖然它們是由電腦加以程式化,但他們仍是以類比的方式在運作也就是說聲音進入麥克風經由電子零件加以同步過濾放大而輸出。
數位化也就是將輸入的聲音轉變成數碼,經由助聽器的控制晶片以一些演算法加以分析、控制。目前有許多數位化産品的出現。有些數位式的助聽器分析進入的聲音,並決定哪些是噪音哪些是語音並將此轉變成數碼再經由演算之後將其轉變成類比形式的聲波傳至耳朵而不會有一般類比式助聽器常有的失真情形。

09. 如何使用方向性和多重方向性麥克風?

通常說話者及聽者是面對面的,而噪音卻是來自於四面八方,因此在某些助聽器中包含有方向性麥克風或多重麥克風的設計,藉此將前方音源達到最大的放大量,這可以有效減少背景中干擾的噪音,減少聽障者的困難。這種利用麥克風排列的技術是非常有用的。目前雖然有各種不同的助聽器中有此設計、但由於大小的限制仍僅限於耳掛型及全殼耳內型。

10. 什麽是多頻道的助聽器?

目前聽力學家瞭解到一個重要性,就是對於給予足夠的增益量但不超過助聽器的飽和音量以及病人每個頻率的不舒適值。而對這些做準確的測量是選配過程中基本的條件。由於對這些程式的重視,使我們更瞭解到同樣聽力圖的病人,對於大小聲的感受度是不同的,而每個人在每個頻率,對響度的感受亦有所不同。換句話說,病人在某頻率有響度忍受上的問題但在其他頻率則未必會有。所以助聽器在每個頻率應給予不同的聲電特性。經由多重頻道,便可以針對每一頻道加以利用。例如:可以同時增加高頻的音量但卻減少低頻音量。
此外,只有單一壓縮頻道的助聽器在聲音太大時會將所有頻率做壓縮,而多頻道助聽器的壓縮則是當該頻率所在之頻道才會做壓縮,這是最重要的優點。

11. 什麽是數位化程式控制式助聽器?

助聽器可透過電腦或其他裝置來修改聲音的某些特性。具有此功能的助聽器稱爲”數位化可程式控制式”。
它有一些非程式控制式助聽器所沒有的優點

1. 較具彈性:針對聽力的改變提供多變性。
2. 多種程式:可隨著所處的環境來改變助聽器內的特性。你可以按個鈕或用遙控器來改變助聽器內的程式。
3. 更進步的壓縮電路設計:大多數的聽障者都會有不正常的音量變化。這就是爲什麽有些助聽器使用者抱怨聽不見小的聲音,但聲音些微大些卻覺得不舒服。因此,助聽器設計爲放大微弱的聲音比大的聲音來的多。這就稱之爲壓縮。壓縮就像看不見的手指在撥轉音量控制鈕一樣,微弱的聲音放大一些,大的聲音變小一點而不至於聽的不舒服。

12. 關於助聽器造成的回音我該如何處理?

回音有兩種形式:助聽器本身內部造成的-這表示機器需要修理;常見的外部回音是因爲放大出來的聲音從耳道溢出讓麥克風再次收到。助聽器置入或移出耳朵時回音會發生,當手彎成弓型靠近助聽器亦會産生。但是若當你說話時,咀嚼,打哈欠或改變姿勢而産生回音,你就必須與你的聽力師討論。回音更常發生於較小型式的助聽器,因爲麥克風與聲音接受過近之故。所以耳掛型助聽器比耳內型助聽器較少發生回音。

通常,外部回音可以由以下方式解決:
1. 正確的重新戴上助聽器或耳模。
2. 重新製作耳模。
3. 減小通氣管的孔徑。
4. 降低高頻率的增益。
5. 透過助聽器內的篩檢程式來改變聲音。
6. 加入一種似塑膠的東西於耳道內,避免在咀嚼時改變助聽器於耳道內的位置。 近來有些助聽器製造商發展出數位化回音削減的技術。基於這種技術,回音可以由助聽器本身發出訊號來與其抵銷。

13. 爲什麽當我戴上助聽器後我的聲音聽起來怪怪的?

有些助聽器使用者覺得當他們在說話時會有回音的感覺。這稱爲”閉塞效應”。正常的情況下,當你說話耳朵無塞住時,可以聽見自己的聲音是透過空氣的傳導及頭骨的震動。然而,當你的耳朵閉塞住時,空氣的傳導降低,頭骨的感覺提升,試試這種經驗:當你發音時同時將你的耳朵堵住、放開、堵住、放開。注意當堵住時聲音的頻率及音量有無改變?大多數的使用者都可以適應而且不是問題。然而對一些人來說以下的步驟可

幫助他們適應:
1. 讓耳朵盡可能保持暢通。
2. 降低低頻率的增益。
3. 爲了較接近骨質部使用較深入耳道的耳模(以降低震動)。

14. 我應該決定何種型式的助聽器?

助聽器有四種主要的形式:耳掛型、耳內型、耳道型或深耳道型。

許多人會基於面子來挑選助聽器的形式,決定助聽器的形式應是基於各種最符合需求的因素。

生理因素包括:
1. 外耳的形狀:畸形的外耳不適戴耳掛型的助聽器。
2. 耳甲的深度:假如耳甲的深度太淺,則無足夠的空間來戴耳道型的助聽器。
3. 耳道內的大小及形狀:耳道若是太窄或形狀比較特殊,則耳內型或完全深耳道型的助聽器則不易放入或容易掉出。
4. 操作的靈活度:不只是拿取或置入助聽器有困難,而且放電池或操作音量控制鈕也有困難。
5. 耳中的耳垢:有些人耳垢過多,或是耳道較潮濕。這些人配戴耳內型或是較大的耳道型就較不合適。
6. 耳朵會流出液體或是有醫療的問題就不適合配戴在耳道內的助聽器。對於這些耳朵,必須要讓其通風所以完全塞入耳道的助聽器就不適合。因此,使用連接有開通氣管的耳掛型助聽器便比較適合。

有關考慮聽力狀況的因素有:
1. 聽力圖的形狀:如果只是損失高頻率,而低頻率未損失,則必須靠系統調整會比把耳道閉塞來的好。
2. 聽力損失的程度:重度或極重度的聽力損失配戴耳掛型的助聽器較佳。此種助聽器造成回音的機會較低。
3. 有特殊設計的需求:例如方向性麥克風或多重麥克風及線圈的設計(在助聽器內的一個磁性回路可以在使用電話或聽覺輔助器時效果較佳)。
4. 回音的發生在於麥克風離喇叭太近之故。耳掛型因爲回音較少發生,所以比體積小的耳道型或耳內型來的好。當你想配戴較不明顯的助聽器,或許可以考慮迷你耳掛型助聽器。最重要的,是要和你的聽力師討論各種不同的形式。

15. 配戴兩側助聽器有需要嗎?我可不可以只配一側?

有四個主要的理由來證明雙耳配戴比一耳來的好:

1. 在噪音中有較佳的聽力:假如聲音在同時間到達兩個耳朵,在噪音中的聽力會較提升。這個原因來之於相位。當大腦接受到輕微的不同聲音時,兩個耳朵都有接收到訊號,大腦會有相交聯結的能力,並且會處理主要的訊號(通常是語音),效果會比單耳配戴好。
2. 提高訊號與噪音的比率:當聲音跨傳過頭部時會損失音壓(音量)。這最常發生於高頻的聲音,也就是瞭解語音最重要的子音,如: /s/, /t/, /f/, 和/sh/。假如你只有配戴單耳(如左耳);但和你說話的人在右邊,則在配戴耳的所聽到的子音減低約20分貝。不幸的是,噪音來自各個方向,所以當噪音量未減低時,語音卻減低了。配戴雙側助聽器可以確定語音不會因爲你在房間的位置而降低。
3. 提高方向性:我們能決定聲音的方向是基於1)聲音到達兩個耳朵的時間不同,2)兩耳接收的音量大小不同。3)兩耳聲音的頻率高低不同。
4. 未配戴的一耳可能會退化:聽覺的能力在大腦而不是在耳朵。助聽器最終的目標不只是把聲音傳入我們的耳朵;同時也是訓練大腦內的中樞聽覺系統。假如耳朵未受到適當的刺激,聽覺敏銳度將會降低。研究指出這會使得大腦處理聲音的方式改變。因此,提供刺激對於保存殘餘的聽覺能力是很重要的。

16. 我應該如何決定是否要使用助聽器?

關鍵性的因素在於是否曾經有過聽力困難的經驗或在日常生活中帶來壓力。單純的放大也許可能減輕聽的壓力,但是相對的會造成聲音太大。然而,這可是很有效的幫助。你必須反問你自己,在經過一天有壓力的傾聽後會不會感覺疲憊。反問你自己是否僅聽的見卻不能夠理解的情形是符合你的需求嗎?既使你不承認你的聽力障礙,無庸置疑的,你的確成爲你的家庭或朋友間的負擔。配戴助聽器並不是一種殘疾的標誌,而是一種讓其他人瞭解你問題的所在。所以可嘗試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配戴助聽器可讓你瞭解到這些花費是否值得。

PAGE TOP